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当新冠疫情与流感高发季叠加,如何防控?

2020-08-01 15:08:57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日,2020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会议在深圳设主会场,包括北京、武汉、成都、沈阳等在内的16个城市设分会场。本次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公益支持。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高级顾问Lance E。 Rodewald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冯录召等来自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的专家出席会议。


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流感将成为影响新冠疫情“第二战”成败的关键因素。对此,专家们重申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新冠期间,世卫组织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卫生工作者、老年人和孕妇。” Lance E。 Rodewald博士介绍。

警惕流感与新冠疫情“双流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因流感导致约65万人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一人死于流感。同时研究显示,2010-2011至2014-2015年流感季,中国每年有超过8.8万人死于与流感相关的超额呼吸死亡。

秋冬季节,流感将如期而至。当它与新冠肺炎交织在一起,会变换出什么花样?“我们需要提前关注新冠-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问题。”冯录召教授强调。

早在5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曾结合在武汉战疫一线的观察表示,收治的50例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中,有18例流感核酸检测呈阳性,新冠-流感“双重感染”者很多。而对于早已进入流感季的南半球,两种甚至多种病毒同时在人群中流行,一方面给医生的诊疗工作带来很大困扰,另一方面患者因暴露于疫情时期就医环境导致的交叉感染,给医疗系统带来沉重负担。

在尚没有有效的新冠疫苗保护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呼吁,接种流感疫苗,将能够为易感人群提供普遍的免疫保护,有助于抵御第二波疫情。

高危人群,预防先行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据全球数据统计,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将疾病/相关并发症的严重程度最高降低60%,死亡率最高降低80%;接种流感疫苗可使校龄儿童患流感风险降低70% ,校内流感暴发风险降低近90%。

校园人口密度高,是流感最易传播的场所之一。据深圳疾病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分别在2019年、2020年1-7月监测到的全市聚集性疫情数据,校园疫情占比超95%,给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造成干扰,严重者更有整个班级停课现象发生。为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避免校园聚集性流感暴发,深圳市在2019年首次针对全市中小学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由市政府集中采购、买单,并通过校医园医培训、学校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维度加强校园流感防控教育。有关专家对此呼吁其他省市因地制宜加强流感防控,特别是考虑将流感公费项目纳入决策范畴,提高群体流感疫苗接种率,构建健康城市。

流感疫苗批签发量或将翻番

由于流感病毒高度的易变性和不可确定性,为了使疫苗更有效,流感疫苗中所含病毒组份需要定期更新。WHO每年都会通过全球上百个国家流感中心的监测结果,筛选出下一个流感流行季节最有可能流行的病毒株,推荐给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制备疫苗。今年WHO公布的北半球流行病毒株有3个毒株较去年有更新,其中2个来自我国的广东茂名和香港,也意味着今年我国流感防控形势的不容小觑。

目前,国内上市的流感疫苗均以鸡蛋为材料进行培养。一般而言,疫苗从组织鸡胚到上市需要半年的生产周期。照此计算,目前已经到了保障流感疫苗供应的关键期。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公众对流感疫苗的关注度和需求或将明显增加。冯录召教授提到,2020年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预计将比2019年翻番,达到5000万剂。但这仅能覆盖我国4%的人口,人群整体接种率仍较低,需要对高危人群更优先接种。

此外,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等,对此冯录召教授引用《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中的描述介绍,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流感-新冠共同流行的可能性,今年流感季的第一批疫苗已经完成了批签发,比2019年提早了近一个月。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作为唯一一个在华投资建厂的外资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民众提供优质的疫苗、推动中国免疫预防事业的发展。面对今年流感-新冠共同流行风险,赛诺菲巴斯德将不遗余力保证流感疫苗供货稳定,为中国民众的健康筑起防线,为战疫工作添砖加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 流感 新冠

25岁男子宅家中三年 顿顿吃快餐喝可乐突发心梗

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盯上年轻人详细>>

JCO首发!中国医生证实:先放化疗后手术可延长食管癌患者总生存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NEOCRTEC5010研究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有力证实了新辅助放化……详细>>

武警医院完成一例主动脉弓动脉瘤合并主动脉内多发溃疡杂交手术

1月24日,当大家忙着往家赶的时候,来自粤西的龚伯在当地医院查出主动脉弓动脉瘤合并主动脉内多发溃疡,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无法治疗,病情危重……详细>>

广医三院立足自身特长 转变服务方式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12日,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建院11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生日,广医三院于当天上午在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举办了系列院庆活……详细>>

精诚合作,共赢发展!达因药业与九州通集团签署2021年度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儿药领军企业达因药业集团与医药商业巨头九州通集团于2020年9月12日在山东荣成完成了2021年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因药业集团总裁……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