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孩子转氨酶升高会是乙肝吗?医生:几种情况家长别忽视

2020-07-24 17:08:53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毒感染一直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据WHO报道,全球约有2.57亿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非洲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占68%。全球每年约有88.7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在今年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叶家卫副主任医师,她表示,慢性乙肝发生儿童身上症状表现可能不明显,很多家长容易忽视,一般或通过体检发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家长需要提高警惕,需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或诱发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

2岁男童患慢性乙肝,只因出生时忽略这一步……

采访中,叶家卫副主任医师为我们分享了一个案例,她曾经接诊过一名2岁男童,这名男宝宝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转氨酶升高,但家长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半年间没有进行规范治疗,来到广州市妇儿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后得知,该男童的母亲是乙肝大三阳患者而不自知,在宝宝出生后没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在排除其它感染原因后,这名男宝确诊为慢性乙肝。

叶家卫副主任医师表示,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是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最有效方式,二者联合免疫,有效率可达到90%以上,这名男宝没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也是导致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这名男宝在入院时,没出现发热、畏寒呕吐、腹胀等情况,胃口也很好,大小便正常,乙肝症状并不明显,在对男宝进行常规护肝治疗6个月后,转氨酶仍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有反复,经过对宝宝病情研讨后,决定采用恩替卡韦进行抗病毒治疗,改善肝脏炎症,并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在上个月,这名男宝再次来到广州市妇儿中心进行复查,宝宝肝肾功能良好。

警惕乙肝的几种表现

慢性乙肝发生儿童身上症状表现可能不明显,轻度乙肝的表现很可能只是血清中转氨酶的升高,如果在体检中发现孩子转氨酶升高,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严重慢性乙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乏力、倦怠、下肢酸软、肝区隐痛;

2、食欲差、腹胀、面色晦暗;

3、重者可有黄疸、肝掌、蜘蛛痣、男性乳房发育、脾大;

4、转氨酶反复升高,球蛋白持续升高,严重者白蛋白减少

5、凡 ALB < 32g/L, TBIL > 85.5umol/l 、PTA 40-60%、CHE<2500 U/l, 四项中具备一项。

打过乙肝疫苗没有抗体怎么办?

有些家长疑惑,自己的宝宝打了乙肝疫苗,但却没有产生抗体怎么办呢?叶家卫副主任医师表示,注射过乙肝疫苗,但没有抗体产生,考虑是免疫系统对乙肝疫苗缺乏免疫应答而造成的。一般打过乙肝疫苗后,1-2个月会产生抗体,如果2个月后仍然没有产生抗体,建议反复注射,必要时可以增加单次疫苗的注射剂量,刺激身体产生抗体,也可以选择进口疫苗,注射疫苗期间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多喝水。

小tips:乙肝病毒三大传播途径

一、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我国约有30%~50%的乙肝患者是母婴传播所致,成人肝硬化、肝癌90%以上是婴幼儿时期感染上乙肝病毒的。多发生在围生期,通过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

二、血液传播

血液、血制品等。如输血、手术等医源性途径或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可能会传播乙型肝炎。乙肝病毒也可经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传播,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可使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唾液等通过黏膜或皮肤微小的擦伤裂口进入易感者的机体造成乙肝病毒感染。

三、性传播

在家庭中,夫妻间如有一人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另一方也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另外,乙肝病毒并不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拥抱,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建议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家人或者子女,都应该进行乙肝病毒的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乙肝 乙肝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启动“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

为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促进妇幼健康,继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启动了“乙肝母婴传播零工……详细>>

中国最大规模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在京公布

2011年7月14日,北京——从今年起,每年的7月28日将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认可的全球范围内的世界肝炎日。全球有3.5亿乙肝病毒感染……详细>>

[9.1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乙肝抗病毒过程中的中医药治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感染乙肝病毒后,容易形成慢性感染状态,对肝脏造成持续性损伤。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现……详细>>

国家药品价格谈判首批3种药品公布 降幅均超50%

对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药品价格谈判机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降低广大患者用药负……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