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高考第一天 考生和家长如何快速调整好心态

2020-07-07 09:01:09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无论成绩如何,莘莘学子们都要勇敢地走进考场,高考不仅考验学生的学习水平,更是考验学生们的心态,高考第一天,家长和考生该如何快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

保持积极心态

有的考生第一天考下来感觉不错,也许发挥特别好,或者考的科目刚好是自己的强项,即使是这样,考生也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这样可能过于兴奋或放松必然影响后面几科考试,也不要当心今天考得好是不是偶然,明天发挥不好怎么办?考生要调整心态,以平常心对待,再接再厉,要乘胜追击,把第二天的试考好就可以了。

把精力放在下一科

考试第一天结束,很多人喜欢去对答案,我们建议孩子不要这么做。不同类型的学生在考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有的表现为躁,有的则表现为郁,甚至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会出现情绪崩溃的情况无论成绩好坏与否,到这个节点该准备的都已经准备好了,考生需要做的是放平心态,按部就班。

不要过度关注自己的紧张情绪,越是被紧张吓到,焦虑感越容易维持在高水平。在上考场前,考生要做好心理建设,紧张也没有关系,不要抗拒它,要带着这份紧张感去做题。随着注意力的转移,焦虑就会随之下降。“当你不再跟情绪做对抗,心态就自然而然放松下来。

可以听音乐助眠

第一天结束后,考生的心情还是沉甸甸的,第二天还有科目要考,如果第一天感觉发挥的不好,很多学生开始担心第二天的科目也没有复习到位,可能会继续复习,但是翻翻书熟悉一下时刻,但是不能学习的太晚,一定要保证睡眠,如果觉得睡不着,可以听一听轻音乐,缓解一下不安的情绪,有助眠的作用。

注意科学饮食

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情绪外,还要充分保障好孩子高考期间的饮食,科学合理地进行搭配,注意营养均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保持正常饮食习惯。日常常吃的食物和烹饪方法即可,别去购买不新鲜的食材,不熟悉的加工食品也别吃,以免孩子出现不适症状。

2、 保持口味清淡。天气炎热,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清蒸鱼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油腻食品,避免考试时脑供血不足影响发挥,或孩子因口味过重而“上火”。

3、 注意营养均衡。鱼类、禽类、蛋类等优质蛋白优先,其它食材也要讲究应季新鲜,蔬菜水果搭配均衡,保证孩子有足够的能量应对考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态 高考第一天 高考

越老越幸福?研究证实年逾五十者压力更小更快乐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究竟哪个年龄段的人心态最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相比,年逾五十者更快乐、压力更小。详细>>

心态老龄化现象透视:中年人过半自认“老人”

健康报告详细>>

《社会心态蓝皮书》发布 中国人之间不信任程度扩大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指出,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程度在进一步扩大,社会总体信任程度的平均得分为59.……详细>>

专家称女童被碾无人救事件折射社会心态病变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思考,如此一致的见死不救行为,到底反映了怎样的社会心态?而这种心态,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形成的畸形结果?详细>>

英国科学家公布五大幸福法宝 女人要保持怎样的心态

幸福可以是归属感、满足感,也可以是投入感、安全感等等,而你知道这种难以言说的心理情绪也可以用科学解释吗?近日,英国科学家通过研究,找到了……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王海军

  • 张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