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大学生因考试作弊被发现而坠楼 如何减轻学生心理压力?

2020-06-10 09:02:01      

大学二年级,风华正茂,再有两年,也许就要告别学生时代,进入社会,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未来可期。可他却从学校楼顶一跃而下,用这样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鲜花还未绽放,就已凋零枯萎,实在令人痛惜。6月6日,山西中北大学的一场补考考试中,2018届的学生时某,被监考老师发现作弊,当场没收了试卷,并签下了作弊承认书,也就意味着他这次补考成绩作废。时某在考场内又停留了20分钟后离开,离开考场后,时某还曾给母亲发微信说:让妈妈不要想他,他不配。下午3点左右,时某被人发现坠楼,经过医务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学生心理压力大有哪些表现?

1、对自己的现状很不满意,对自己不信任,经常怀疑甚至否定自己,害怕周围的学生超过自己并且距离会越拉越大。经常丢东西或者打碎东西。

2、考试之前一段时间一想到考试就焦虑,因为担心自己考不好而难以入睡。总是怕自己考不好受到某某看不起或者责怪。很难沟通,经常对身边的人发怒。

3、始终处于高压状态,不敢放松,分秒必争,如果不这样就会感到内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常常焦躁不安,静不下心。考试中大脑一片空白,很多自己熟悉的知识点也被忘记了。

如何减轻学生心理压力?

明确目标,自我暗示

当警觉到自己的心境低落时,不要批评谴责,而要接纳真实的自己,反思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明确自己的目标,暗示自己就是最棒那个,因为压力往往来自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可尝试将大而远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针对自己的情况订制合理的学习计划,把小目标一个个的达成,你会发现自己的实力越来越强,也会越来越自信。

精神转移

人生的道路本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葩事,少不了挫折和失误,也少不了烦恼和苦闷。既然不能选择逃避,不妨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转移注意力不等同于逃避,只是寻找更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对问题进行解决。

发泄情绪

哭,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或表露,亦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怀念、失去、后悔、遗憾、害怕、安心、高兴等具有转折性的情绪都可以用哭来表达,是情感压力的释放,科学认为哭对人的心理、人体等都有保护的作用。面对升学压力,适当的哭泣有助于情感压力的释放,从而轻装上阵,更高效率的投入考前复习。

体育锻炼

当运动变成生活的一个部分时,就会惊奇的有一种美好的感觉,大运动量能排解掉内心压力中的大部分消极情绪。无论是剧烈运动还是短暂的十分钟慢跑或散步都可以增加人身体运啡肽的水平,有助于缓解由于压力过大而造成的烦躁、抑郁等心理状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试压力 学生压力

台湾性学专家朱元祥公布2010年两岸婚外情调查数据对比

世界华人性学家协会名誉会长、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校长、台湾性学会理事长朱元祥在2010世界华人性学家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了《华人亲密关系流动之……详细>>

校园充斥灰色童谣 成孩子宣泄不满排解压力途径

从早些年传唱的“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起炸药包”,到近来作业本上悄然出现的“人生目标:向钱看,向厚赚”等“潮人语录”,校园童谣正在发……详细>>

三家医院联手移除“重型炸弹”救治高考少年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肿瘤总是高发于中老年群体,和年轻人似乎搭不上边。而18岁的小冯,本应和其他同龄人一起参加高考,却被纵膈肿瘤这一“重型炸……详细>>

甲流再次来袭 学校成为重点防疫对象

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与以往或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不同,该病毒毒……详细>>

自闭症少年遭学校驱逐 改变现状需政府引导

要改变排斥和歧视自闭症患者的氛围,就必须改变眼下客观存在的“无知”和“无能”的现状,而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公众需提升自身认识,政府的引……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