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抗新冠药物有效性研究在英国开展 TPP智慧医疗加入成亮点

2020-04-24 09:12:4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人民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同时,各国科学和医疗界也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研究中去。中国前期的抗疫药物临床研究和应用进展陆续得到全球关注,部分成果已经被有些国家所采纳,纳入到相应的临床救治方案中。同时,世卫组织以及多个国家也在相继开展氯喹、羟氯喹等药物的临床研究。据了解,近日,英国牛津大学和皇家全科医师学院(RCGP)也开展了一项针对新冠病毒潜在有效药物的研究,研究将首先对羟氯喹进行试验,并且通过英国全科诊所,借助智慧医疗系统和大数据,来开展大范围的临床试验,大数据以及技术支持由英国TPP公司提供。

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确认药物对新冠治疗的影响

据TPP大中华区总裁叶惠琦博士透露,这项新研究将基于使用TPP医疗系统SystmOne的全科诊所的数据,而TPP的健康数据库也与医院及重症监护相联通,有利于为研究人员提供全景图。通过数据筛选,考虑到年龄以及是否有慢性病等,研究人员可以标注数据库中的高危人群。目标人群一旦确诊,诊所可以第一时间开始对对象进行干预。研究人员通过临床观察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从而确认哪些药物可以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过程产生积极影响。

叶博士强调,“我们所进行的全部研究项目都提前对数据进行了脱敏,也征得患者本人的使用同意,在不泄露任何患者个人信息的情况下为学术研究提供尽可能完整、丰富的医疗数据。”

此外,为了减少面对面接触和人群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TPP还开发了一款叫爱阅历的app提供给患者使用,患者可以足不出户远程上传症状变化等试验数据。而这款app又与医疗系统SystmOne实现数据无缝对接。由此,项目研究人员可以全面获取或者的健康信息,实现了远程监测病人情况的效果。

抗击新冠智慧医疗和大数据有多重要?

近年来,智慧医疗与大数据飞速发展,借助信息化手段,疾病管理的许多环节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那么,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智慧医疗和大数据又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我们可以来看看英国的例子。

抗疫防控中,隔离是主要措施之一,我国成功阻止境内疫情蔓延,国内形势向好,有目共睹。但在英国,隔离涉及限制人身自由,并不能高效、快速执行。虽然在3月初,英国首次发布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最新国家防疫政策和措施,但在目前,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主要是通过与被隔离者签订民事合同的方式,说服他们自愿接受隔离。民事合同的强制力并不高,在这种背景下,英国传染病疫情的监控和防范更依赖于通过数字化医疗基础设施为各级医疗和疾控机构提供实时、广泛的大数据支撑,从而实现疫病防控工作的精准、快速反应。

电子健康病历(EHR)是英国NHS以及PHE(PHE是独立于NHS的部门,其功能类似于中国的疾控中心)进行人口健康、公共卫生的数据分析的重要入口。这些海量的电子健康病历来自于医院、基层医疗以及公民自我记录的数据。TPP的智慧医疗系统储存着本国2/3 以上人口的电子病历,托管了5000万名患者的健康档案。在TPP,数据经加密后被托管在私有云端的集中式数据库中,数据库将结构化的数据导出到公共卫生部门,帮助公共卫生部对潜在的健康威胁进行监控。

这当中也包括对传染性疾病的监控。在英国,智慧医疗系统预置一系列“触发点”,一旦医生向系统中填写了某些与疾病感染者特征相仿的临床信息,系统会立刻对这一疑似病例发出警示,并将患者预约及就诊等信息快速上报给公共卫生中心,便于其及时对病源的地点及行踪进行预测和判断。此外,智慧系统还可利用从全国各地上报的流行病数据,人们可以清晰地洞察出不同疾病的病发率随季节变化的趋势,并对各类疾病的爆发风险进行分级和预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慧医疗 新冠药物 新冠肺炎

听说药疗效好一口气吃两盒引起中毒 滋阴润燥的食物有哪些?

最近这段时间雾霾严重,65岁的刘爹爹感觉喉咙不舒服,伴有阵阵咳嗽,于是服用了两盒复方甘草片,结果喉咙没见好转,反倒出现头晕恶心。刘爹爹喜……详细>>

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

家医健康新闻据新华网讯:针对我国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迅速发展的现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日发布信息,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详细>>

吃药也要讲服用“姿势”?有些药要放在舌下含服

健康新闻综合,吃药也要讲服用“姿势”?姿势不对,就会出问题?最近微信热传曾经有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直接吞了一片泡腾片,结果口腔及气道中产……详细>>

有人兜售“换孩”药 男娃女娃可随意换?

生男孩生女孩能通过吃药控制?近日,读者报料称淮北个别地方有人兜售一种可以选择生男生女的“换孩”药。据称这种药可以控制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甚……详细>>

诺华陷慈善总会“赠药门” 援助政策内外有别

8月31日,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人士称:“已经注意到网络传言,最晚将于9月1日做出公开的回应。”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