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中山一院发起献血爱心接力,共献出鲜血143200毫升!

2020-03-12 17:50:56      家庭医生在线

继2月25日中山一院469名医务人员献出104600毫升血液后,3月1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织疫情期间第二批无偿献血活动,661名医务人员踊跃参加,共献出鲜血143200毫升。一袋袋带着温度的血液,是医务人员献给患者爱心。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献血量随之下降,血液库存和临床用血紧张。“不能让缺血耽误了病人的救治”成为中山一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医院发出献血通知后,报名人数达1000多人,创历史新高。

红心热血,党员干部带头献血

此次献血活动,党员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661名献血的医务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党员,不少还是党支部书记、科主任,真正是“红心热血”。

 

(中山一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曾进胜教授献血


(中山一院副院长、国家杰青匡铭教授献血

(中山一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王楚怀教授献血

泌尿外科主任、手术麻醉中心主任陈凌武教授,同时也是一名党支部书记,至今已参与献血十余次,献血总计近5000毫升。“献血后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到献血前的身体状态,而且还可以治病救人,何乐不为呢?”陈凌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外科医生,献血抗疫也是在履行当初学医和入党时的誓言,同时为打赢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中山一院泌尿外科主任、手术麻醉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凌武教授献血 

血管外科主任常光其教授,是一名老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没能上前线,但一直心系抗“疫”。当医院工会发出义务献血的倡议后,他很快就报名了。“这次献血我很兴奋,觉得自己终于有机会可以亲自为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了。”常光其教授说道。

(中山一院血管外科主任常光其教授献血

援藏干部、内科二支部书记王饶萍护长从2003年开始献血,她说:“我在血透中心工作,血液对患者来说是非常保贵的,今天我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可以帮助到其他人,感到十分欣慰。”

“献血也是帮医生自己”

这次献血活动,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的员工十分踊跃,有50多人参加,他们不仅在前线是主力军,在后方也踊跃行动。而作为术科系统的员工,他们虽然到武汉前线的不多,但在后方通过献血确保后方医疗顺利进行作出努力,包括外科、麻醉、手术室等在内的多个术科科室180多名员工报名。

此外,高知群体和青年人才贡献了很大力量,主动报名,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曾进胜教授、国家杰青匡铭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王楚怀教授、引进人才林水滨研究员、广东省人才李梓伦副教授等20多名青年和高知人才参加了献血。

“我能深刻体会到临床用血对手术和急救患者的重要性,尤其是疫情期间临床用血不足,影响了部分患者的治疗。”放射治疗科王岩医生从1997年大学期间开始献血,至今已献出5000多毫升,曾获2011年广州市红会、2012年广州市政府献血积极分子荣誉。

莫承强医生曾支援太平洋岛国斐济,这次的献血活动他积极参与。“在临床工作中用血紧张时有发生,尤其在疫情期间,因防疫需求用血量巨大,一些需血量大的手术基本不敢开展,这使患者的治疗很受影响。”莫承强医生说出了他此次献血的初衷,有一次,一位骶前巨大肿瘤侵犯输尿管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手术中出血1000毫升,由于当时用血短缺,莫承强医生只能边按压止血边等输血和备血,“虽然只是等了半小时,但在手术台上备受煎熬。”莫承强说,献血其实也是帮了作为医生的自己。

 


前方战“疫”,后方献血,一袋袋滚烫的鲜血,一颗颗炽热的红心,他们用行动诠释大爱,以热血点燃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偿献血 献血 中山一院

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建勇教授发表祝贺

详细>>

广州市首次发现人类MICA新等位基因

5月12日,记者在广州血液中心采访时获悉,广州市首次发现MICA人类新等位基因,该基因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命名为“MICA*061”。详细>>

王深明教授连任《中华医学杂志》副总编辑

9月22日,《中华医学杂志》社在上海举行第27届编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院长、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首席专家、博士导师王深明教……详细>>

北京血库不足正常值一半 卫生部门呼吁市民踊跃驰援

详细>>

曾志伟将任中国器官捐献形象大使 倡议器官捐献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广州讯 在今年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曾志伟感慨推动中国公民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并且透露今年将在……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