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关于新冠肺炎的十个谣言 专家来告诉你真相!

2020-02-04 16:02:0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也因此爆发大量谣言。大蒜水可以治好冠状病毒肺炎?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冠肺炎?钟南山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当前疫情防控整处于关键期,不准确的信息和谣言出现,为防疫抗疫工作带来了不少困扰。为真相护航,为“战疫”保障,祈福医院建议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要注意别轻信下面这些谣言,同时请你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科学对抗新型肺炎。

谣言一:板蓝根+熏醋,能防新型肺炎?错

早在2003年,SARS期间,民间就已经出现了类似的谣言。不少市民听信谣言,到药房哄抢板蓝根、艾条,到超市抢购食醋,一度造成混乱。2020年1月21日晚,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再次就对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肺炎的说法进行了辟谣。

祈福医院呼吸科陈小容主任辟谣: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并效果。醋酸确实可以杀毒,但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基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谣言二:乳铁蛋白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不能

乳铁蛋白是乳汁中一种重要免疫蛋白,帮助婴幼儿抵抗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同时促进生长发育,增强造血功能。乳铁蛋白虽然有体外抗菌能力,但体外抗菌能力 ≠ 抗病毒能力,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作用更是无稽之谈。

真实情况是,有初步研究显示乳铁蛋白对于婴儿可能有一定的健康益处,被商家演绎成了“吃乳铁蛋白增强免疫力”,然后进一步变成“防新型冠状病毒”,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营销忽悠,并不可信。

谣言三:钟南山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没有

1月22日傍晚,网络上有传言“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的消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博@广医一院 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指出:

“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没有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谢谢。”

谣言四: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不是

祈福医院院感科王玉兰主任给大家辟谣说,口罩厚度不等同于防护效果。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果却很高,有防水层,过滤层,吸湿层三层。吸湿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医用外科口罩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中间层对细菌、病毒的有较好的吸附及阻档能力,可以有效阻挡病毒的入侵。

王主任提醒我们,市民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外科口罩或医用N95口罩。

谣言五:吃大蒜,喝大蒜水可以杀灭新冠肺炎病毒?不能

大蒜中有治疗作用的成分来自于大蒜素,大蒜素作为中药重要成分之一由来已久,因为大蒜素具有消炎、降血压、降血脂、防癌、抗病毒等多种生物学功能。

然而,关于大蒜素的药理作用或者治疗作用,主要停留在体外细胞实验或者动物实验阶段,目前还缺乏人类实验的数据。而且,就算大蒜有一定的抗病毒或者抗细菌的能力,那也需要非常大剂量的大蒜素,单纯吃一头大蒜,很难达到治疗剂量,更没有没有证据证明大蒜有抗病毒效果。

谣言六: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冠肺炎,有无必要抢购?无

最新报道显示,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同时也有专家呼吁大家要理性看待问题。新闻里所说的是抑制病毒,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身体已经被感染了才能对其产生作用,那么对于没有被感染的人意义不大。

中央指导小组医疗小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双黄连口服液是一种普通中成药,主要成分是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这些中成药只能起到调节体内状态的作用,对(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具有针对性。而且不管是注射剂还是口服液,都有一些不良反应,所以不能盲目抢购、使用,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建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所以,祈福医院再次提醒市民,勤洗手,不出门,戴口罩才是正道,不建议这种盲目抢购、服药的行为。

谣言七:收外卖、快递会感染?概率很低

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手触摸的物品被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病毒就可能会经手进入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而感染。

虽然这样,王玉兰主任表示,快递或外卖上可能有存活着病毒,也不等于具有感染性或达到感染条件,病毒经快递、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极低。王主任建议,与外卖小哥和快递员接触前,佩戴好口罩,去掉包装后及时清洁双手,不要用污染的手接触口鼻、眼睛。手卫生、戴口罩是最安全的措施。

谣言八:猫狗等宠物能感染传播病毒?暂无证据

1月27号晚上,多个社交媒体上爆发了“猫狗等宠物是否会感染或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激烈争论。针对这一问题,世卫1月28日和29日在社交媒体上分别给出了英文和中文回答。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建议,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然而,王玉兰主任还是建议市民在与宠物接触或处理排泄物后,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细菌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

但如宠物在外面明确或疑似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谨慎起见,还是需要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请大家无需紧张过度,遗弃甚至杀害自家宠物。

谣言九:无发热、咳嗽、流涕就没中招?不一定

新冠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程中可以表现是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虽然这样,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就出现呼吸困难,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也有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而且多在1周后恢复。

目前权威媒体报道的是多数患者都预后良好,儿童、青壮年症状相对较轻,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谣言十:治愈患者不会再次感染?不

人民日报报道,新冠肺炎患者感染后一定时间内产生保护性抗体,起到身体保护作用,但持续时间未知。新冠肺炎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样,都是单链RNA病毒,相对容易变异。从长时间来看,不排除患者会因病毒类型变异、或者即使同样类型的病毒也可能被二次感染。

所以,陈小容主任建议,已经治愈的患者仍要注意防护,早晚测体温,出门戴口罩,日常要洗手,同时防治感冒。

恐怖流言的杀伤力远大于疾病本身。我们不能站到最前线守护大家的健康,但至少我们可以不造谣不传谣不添乱,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我们普通市民,帮助国家防范措施实施做有效的方法。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丁香医生,科普中国,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发布渠道综合整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谣言 新冠肺炎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2016中国快餐产业大会:用好大数据变革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引导健康需求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举行“2016(第20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约300家快餐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