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再难也别低头,双下巴难看!"

2020-02-04 10:00:19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肖冠华

今早下班回来,洗漱完毕,我早餐吃到了一份热干面。黄色面条里点缀着海带、黄瓜、火腿肠,都不多。外带每日标配的鸡蛋加酸奶。

在值完一个难熬的夜班后,发现有武汉人过早的特色小吃,真是特别惊喜。接着一顿操作猛如虎,很快就吃了个精光。

因为之前没在武汉吃过,无法评价正宗与否,不过那味道还别提有多好。

我咕咚咕咚又喝了一大杯水,懒懒的斜靠在椅子上,长舒了一口气——哎,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今天凌晨一点的夜班,虽然事没白天多,但几个重病人轮番的有点状况,看病人、开医嘱、搬氧气瓶、上心监、写病历,基本没闲着。

心里没有上第一个班那样的不安了。比较恼火的是,虽然尽力调整了防护用品与面部的贴合,还是没能阻止护目镜间断起雾。

为了看得更清楚,我这个高度近视只好死死瞪大了眼睛,几小时下来,眼球竟有一种“甲亢突眼”的酸胀感。

忙到快五点,可以停下来坐会了,就觉得瞌睡的不行,只好逼着自己在病房的走廊里来回走了好几趟。这才发觉,我们的病区变得洁净了!

这归功于护长和护士们每天都干着清洁工的活。拖地、处理医疗垃圾、更换病房窗帘,她们能想到的,都只好全部自己做了。

清洁区污染区的布局,经郭队和感控专家的重新休整,变得更合理了。队员们进出病区,心里觉得踏实多了。

病区墙壁上新贴了很多指示标识,查房取物也变得明了快捷了。

医疗护理的领队,每天都在碰头,反馈讨论优化各环节的流程。九个医院的队伍来共同管理一个陌生的病区,真的并非易事,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终于熬到了快七点,白班的同事来接班了。我们现在十分自觉,为了不迟到,宁愿提前来。让队友早点下班,是我们全队的默契。

和我们接班一样,大伙都特别关心之前班上的重病人情况怎样了。张三好点没?李四怎么就走了?

要下班的也特别叮嘱,这瓶氧气用的快,你多盯着。那个病人的激素今天到时间调整了。

虽然隔着重重包裹的防护服,大家依然能感受到,你我随病情变化而起起伏伏的心情。

下班之余,除了加紧休息,不少队友都在做些因地制宜的运动,比如在房间跳个操,又或者,戴着口罩到空旷的天台上热热身。

精神紧绷、睡眠颠倒、缺乏运动,不利于保持良好的免疫力。特殊时期,少串门、不外出,但记得也要动起来。

昨天看到住地酒店的墙上,有队员打印张贴了漫画家小林老师的作品,附带写上几句彼此打气的话,心里一下觉得暖暖的。

有句话印象很深——再难也别低头,双下巴难看!


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驱车六十五公里,去从化南医大五院看望我的爱人,让我深刻感受到南医大家庭的暖暖爱意。


20200202,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陪队友张乾度过28岁的生日。


开心的张乾护士


大伙给张乾画的生日贺卡


南方医院急诊科蔡毓涵护士为最美逆行者作画


酒店走廊的墙壁上贴着小林老师的画作


今天的早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