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开学“收心”?专家分享这5招告别“假期综合症”

2019-09-03 09:48:2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日,各大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可是想起早上赖床不起的孩子,各位家长心里就一肚子气。不仅如此,还有不到最后一刻不写的暑假作业,没有消停的电视、电脑,加上没日没夜的手机游戏,把这一“手雷”扔给学校实在不妥,如何科学收心,各位家长是时候出招了!

祈福医院神志病科李跃华教授介绍,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各位学子要是没有坚持规律作息,松懈了一暑假面对上学很可能就出现“假期综合症”。出现“假期综合症”的原因主要是假期玩得太多,对学习的兴趣下降;早睡早起规律被打破,导致生物钟错乱;或者家长对新学期寄予了厚望,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排斥上学;甚至是因为开学作业未能按时完成,心理产生畏惧感等。科学收心才能帮助学生顺利过渡到正常的学校生活学习当中去。学生“收心”及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和孩子多谈论学校趣事,共同为新学期赋予行动

作为家长,要引导孩子放下手机、电脑、电视,做好每天接触的时间和规划。营造新学期、新气象美好的氛围,多和孩子讨论学校有趣的学习项目,共同回忆学校的趣事趣闻。和孩子一起购买新学期的用具,鼓励孩子新学期新开始,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耐心倾听孩子对于新学期、新气象的期望和想法,一起展望未来。

鼓励孩子规律作息,计划新学期学习、生活目标

规律作息是一切的生活、学习前提,作为家长要及时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暑假期间,孩子之前的规律被打乱了,可是新学期开始孩子就要投入到集体生活当中去,晚睡必然会导致赖床,家长烦恼孩子又提不上精神,学校生活没精打采,学习上注意力不集中,十分影响孩子对新学期的适应。

作为家长应引导孩子每天早睡早起,一日三餐,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共同制定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制定进步和成长的路径和目标,鼓励孩子一步步努力,让孩子更好过渡到新学期学习当中去。

鼓励孩子和老师、同学多交流,分享彼此想法

一个漫长的暑假过去,同学各自都有不同的假期方式,也会有一定的变化和成长,鼓励孩子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分享彼此的暑假见闻见识,分享这个假期的|新鲜事物。孩子间的友谊很纯粹,他们会通过简单的联系和交流,达到一个比较真挚的友谊联系。师生、同学间彼此怀念上学期并展望新学期,有利于促进关系,增加孩子对新学期的信心。

引导孩子“温故而知心”,书籍是人类的好朋友

对于上学期的知识点,孩子可能有点淡忘了,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翻翻上学期的知识点,并共同温习一下重要的内容,唤醒大脑里的存储记忆,开启大脑学习的激活状态。对于新学期的学习重点,是对薄弱环节的一个加固,对强项目的一个飞跃,和孩子一起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通过适度的新学习知识点进行了解和分析,让孩子更好地掌握未来这个学期的重点和目标。

调整上学的焦虑心态,配合学校共同开展新学期工作

从暑假迅速过渡至规律的上学生活,孩子必然会有些不适应,不妨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身上是否有焦虑和恐学的心态,和孩子共同分担和面对,及时做好疏导和沟通的工作,理解孩子分析原因共同攻克,据李教授建议,如果情况较为严重要前往医院神志病科进行心理辅导。此外,家长也要配合新学期学校方面的工作,和老师联手共同致力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期综合征 开学焦虑 开学

男子患病成橡皮人皮肤可随意拉扯 皮肤弹性过强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名男子名叫埃里克,他的肌肤像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拉扯。这是由于他得了一种名叫Ehlers-Danlos的奇怪的肌肤病,?Ehl……详细>>

女子以为感冒手足麻木肌无力 一查才知患免疫系统疾病

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详细>>

美国男子患怪病可肚中酿酒 未喝酒整天醉醺醺

肚子里酿美酒,这并非魔法而是现实,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一名美国得州61岁男子没有饮酒却胜似饮酒,他的肠胃中能够分泌大量酿酒酵母,吃下去的食……详细>>

生气有多吓人?小伙子被“猪队友”气到送院抢救

江苏常州的年轻人小路(化名)打游戏时因为嫌队友“太菜”,导致其连战连败、段位下降,竟被气的呼吸困难,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原来小……详细>>

研究发现体力活动可降低炎性因子浓度

为什么“运动有益健康”?除了强健骨骼肌肉、灵活关节、增强心肺功能外,上海科学家最近又给出了新解:通过对中国中老年人群调查发现,中度以上……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