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精神分裂会遗传吗?什么人比较容易出现精神分裂?

2019-08-31 08:06:55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精神科疾病,是精神病里最严重的一种,为此出现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表现时应及时的,寻找专业治疗。那么,精神分裂会遗传吗?什么人比较容易出现精神分裂?来看看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怎么说吧!

精神分裂会遗传吗?

贾福军教授表示,精神分裂症成因主要分为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两大类。其中生物因素主要指遗传因素,临床实践研究表明,遗传因素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有着极大关系。家系调查及对精神病患者家属的研究表明,若有亲属患有精神分裂症,其患病率也会高于一般人,且与患者血缘越近者,患病的机率越高。

外界刺激会导致人精神分裂吗?

除了遗传因素外,社会心理因素也是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成因之一。而所谓社会心理因素,主要指的就是外界的刺激,这些刺激包括生活中一些重大的变故、或者遭遇某些冲击力较大的事件冲击等。例如:至亲的离去、恋情告吹、工作被炒等等都有可能诱发精神分裂症。

什么人比较容易出现精神分裂?

贾福军教授表示,从社会心理因素方面而言,一些性格比较内向或孤僻;不善于与他人交流,人际关系较差的这类人,有可能成为精神分裂症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大多数不喜欢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事情,且心理承受力较弱。因此,一旦受到外界的刺激,有可能出现精神分裂。

贾福军教授表示,除了性格方面的原因,例如性格比较内向、孤僻;不善于与他人交流,人际关系较差的人容易患上精神分裂;在年龄方面,也可总结出精神分裂症的高危人群,大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发病年龄集中于16-35岁之间,其中20-25岁的青年占大多数。这或许与青少年这一特殊时期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怎么办 精神分裂会遗传吗 精神分裂

痴迷网游一定是上瘾了吗?家长该如何解决孩子网瘾问题?

痴迷“农药”、痴迷网游就一定是上瘾了吗?据报道,英国加迪夫大学科研结果显示,网游本身并不让人上瘾,痴迷玩游戏可能是为了逃避现实中的不快。……详细>>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女性闭经的原因你知道吗

谢女士在25岁之前,竟从未来过月经。谢女士说,在初中懵懂期,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在为“大姨妈”的光临烦躁,她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当时因为……详细>>

男子主动脉夹层拔火罐险丧命 你了解主动脉夹层吗

宁乡45岁的杨先生,前段时间感到背痛不适,以为是肌肉劳损所致,便去当地一家私人诊所拨火罐,没想到他患的是急性主动脉夹层,贸然拔火罐反而加……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颈椎病患者练瑜伽成高位截瘫 颈椎病患者能练瑜伽吗?

练瑜伽练成高位截瘫!据报道,45岁的女士有近10年的颈椎病史,自己在练习瑜伽时做了个仰头拉伸后就动不了,还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颈椎病患者能……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