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压差越大 说明血管硬化越严重?

2019-01-23 09:32:03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的测量值通常包括一个高压值,一个低压值,通常我们将高压叫做收缩压,收缩压是指人体的心脏收缩时,血液从心脏中搏出,这时动脉血管承受的压力最大,因此也叫做高压;低压叫做舒张压,舒张压则是指心脏舒张时,血液回流心脏,血管回弹,测得的血压值,就是低压。

通常情况下,在高压和低压之间有一个压差值,这个值一般在30~40之间,但如果过大或过小,在排除测量误差的情况下,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到底怎么才算压差大呢?我们一般将测量血压压差超过60mmhg的情况,称之为压差偏大,压差大的情况,多数出现在老年高血压患者身上,往往是低压正常,而高压却偏高,从而导致了压差过大的问题。

压差偏大是否与动脉硬化有关系呢?的确是的,如果动脉硬化严重,血管失去弹性,在心脏舒张时,血管回弹性差,就会导致舒张压偏低的问题,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的问题,高压又高出上限,那么血压的压差当然就会出现压差超过60mmhg的情况。因此,血管的硬化程度加重,的确是导致压差大的原因之一。

但动脉硬化并不是导致压差大的唯一原因,血压出现压差大的问题,还应该排除其他方面疾病的问题,比如长期高血压不控制或先天性心脏病导致的主动脉关闭不全,比如甲亢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收缩压升高,比如严重的贫血导致的“白色高血压”问题,都可能会有压差过大的问题。因此,对于出现压差大的问题的朋友,可以先排除上述疾病引发压差大的可能性,然后再考虑动脉硬化的问题。

那么发现压差大的问题怎么办呢?如果是由于疾病引起的,比如说甲亢,严重贫血的问题,通过针对上述疾病的治疗和干预,控制好相关疾病,压差大的问题自然就会解决;而对于老年性的动脉硬化,血管失去弹性导致的压差大的问题,也不必过分的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合理的生活干预,保持低盐饮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等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合理的选择药物,控制好高压,将高压控制在140以内,是减缓动脉进一步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大型护理义诊活动多点同步举行 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受市民青睐

为纪念和庆祝即将到来的“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5月6日上午,“天使大爱,健康同行——护理大……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9.9]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健康行 义诊暖人心”大型义诊

9月9日上午9:00—11:00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举办以“中医健康行,义诊暖人心”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与!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不规律服用降压药更危险 谨防降压药四大误区

4月28日,汕头48岁的市民张先生突然感到胸背疼痛剧烈,全身冒汗难受,家人看到他情况危急立即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确诊张先生为“主动……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