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臭缠身令人困扰 吃什么可以改善口臭

2019-01-21 09:48:3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缠身令人困扰,想要改善口臭,除了做好口腔清洁,饮食上可以多吃全谷类食物、新鲜水果蔬菜、优格保持肠道健康。此外,绿茶中的多酚类物质,适量饮用也有助于预防口臭发生。

一般来说,蛀牙及牙周病是造成口臭的常见原因,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是睡觉前没做好口腔清洁导致,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一般来说,蛀牙及牙周病是造成口臭的常见原因。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是睡觉前没做好口腔清洁导致,晚上睡觉时若唾液分泌量减少,或是嘴巴没闭紧,食物残渣会在齿缝、牙周囊袋内发酵,导致隔天一早起床,口腔散发难闻的味道。

口臭分肠燥、胃火、肝胆火型

从中医的观点来说,口臭分肠燥、胃火、肝胆火,类型上也有虚实之分。胃火的患者,临床症状除了有口臭外,还会出现脸红、身体热、口干舌燥、长痘痘、牙龈肿痛等症状;肝胆火型的人,常会出现面红目赤、烦躁或失眠等症状;而肠燥类型的人,则会有便秘的状况产生。中医在治疗上,会以症型区分用药。

此外,经常抽烟、饮酒、喝咖啡,或是爱吃葱、蒜、​​韭菜、臭豆腐等辛辣刺激、有臭味食物的人,身体较容易产生火旺的现象。而且,这些食物的余味易残存在口腔中,容易出现令人难以忍受的异味。

改善口臭怎么吃?

想要要改善口臭,除了从口腔清洁着手外,平常饮食建议多摄取全谷类食物、新鲜水果与蔬菜,强化肠胃蠕动。而无糖优格含有丰富的益生菌,适量食用也有助于肠道健康。

此外,绿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暂时减少口中的硫化物,不但能预防口臭,还能防止牙齿疾病发生。饮用时以现泡热的无糖绿茶较佳,但切记千万不可以空腹饮用,以免造成肠胃不适。除了适量喝茶外,平时记得要多喝水增加唾液分泌,并保持情绪的稳定,都有助于改善恼人的口臭问题。

舌苔过厚造成口臭?唾液量少、饮水不足才是主因

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人误以为舌苔过厚会造成口臭,所以早上起床就拼命刷舌苔,其实刷舌苔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正常的情况下,口腔经由咀嚼食物的摩擦作用、唾液分泌与适度喝水,舌苔并不会积存在舌头上,只会出现一层薄薄的白色粘稠物。

当舌头缺乏摩擦运动,或者唾液及饮水量不足时,再加上晚上睡不好,舌头上就会形成白白厚厚的一层舌苔,甚至出现难闻的味道。虽然因舌苔增生产生的口腔异味,在刷牙、漱口后会大幅减少或是消失,但过于勤奋刷牙或漱口,反而会使唾液量变得更少,加重口臭的症状,因此一般建议刷牙1天以3次为限。

小叮咛:口臭也可能与鼻咽部、肾脏功能、消化道潜藏的疾病有关。鼻咽部的问题包括鼻腔感染、鼻咽腔肿瘤、鼻蓄脓等;与肾脏相关的疾病有严重的肾衰竭、肾功能异常、尿毒症肝衰竭、肝硬化;消化道病变如胃炎、消化不良、便秘等,都可能是造成口臭的隐藏原因,所以,长期有口臭问题的人,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

真臭!身体的这些异味代表什么

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分泌各种各样的垃圾,身上难免会有异味,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身上几乎闻不到,有些人却“臭气熏天”呢?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臭味都不……详细>>

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在生活中应如何预防?

口臭是一件让人很尴尬的事,不仅影响自己的形象,而且还会影响自己的自信心,怕别人对自己有意见。那对于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在生活中……详细>>

80% 的口臭来自口腔 看看这些问题你有没有

什么是口臭?详细>>

日媒揭露口臭的罪魁祸首 教你如何保持口气清新

健康新闻综合,口臭虽然肉眼看不见,但照照镜子你会发现其诱因之一——舌苔。既然肉眼看不见,那么如何预防并改善口臭呢?日本Skin care……详细>>

除口臭不能靠刷牙 发现并根治背后病灶才是根本

46岁的志豪长期受口臭困扰,也因这问题,使他的人际关系大受影响。虽然试过很多偏方,也花钱吃中药仍不见成效。后来,在家人劝说下,他勉强到牙……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