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泡吧”一批次小薯片大肠菌群超标 大肠杆菌群超标的危害有哪些

2017-08-08 09:57: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8月3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信息,标称武汉市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泡吧”非油炸小薯片大肠菌群超标。目前该批次产品已被下架召回,涉及数量和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大肠菌群是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什么是大肠群菌

大肠菌群并非细菌学分类命名,而是卫生细菌领域的用语,它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这些细菌在生化及血清学方面并非完全一致,其定义为:需氧及兼性厌氧、在37℃能分解乳糖产酸产气的革兰氏阴性无芽胚杆菌。一般认为该菌群细菌可包括大肠埃希氏菌、柠檬酸杆菌、产气克雷伯氏菌和阴沟肠杆菌等。

大肠群菌超标的危害

1、肠道外感染

大肠杆菌离开肠道后,最容易引发的就是尿路感染,比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这些炎症的发生都是因为大肠杆菌所引起。除了这些之外,大肠杆菌还会引起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特别是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以及老年人,大肠杆菌还会进入血液,从而引起败血症。

对于出生后30天内的新生儿父母需要特别留心,如果体质弱或者不注意的话,大肠杆菌还会通过血液进入大脑,从而以亲大肠杆菌性脑膜炎,影响其后天的智力发育。

2、急性腹泻

大肠杆菌同时也会导致各种腹泻症状,通常婴幼儿及旅游者较容易罹患腹泻,其程度轻重各有所不同,除了轻度的水泻以外,可能还会引起严重的霍乱样症状。患有腹泻的人一般两到三天就会自行痊愈,但如果是体质较弱的人群,其腹泻症状会延长至数周。

肠致病性大肠杆菌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其特点是有着高度的传染性,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致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会引起散发性或暴发性出血性结肠炎,可产生志贺氏毒素样细胞毒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杆菌超标 泡吧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部分洋食品检出能致死物质 嘉宝米粉查出有害细菌

近300批次洋食品和化妆品检出问题详细>>

哈药污染事件三问:气味熏人企业有“委屈”?

连日来,众多媒体对于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多年来产生的怪味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其中“硫化氢超标1150倍”、“广告费是治污费的27倍”等焦点问……详细>>

评论:有效预防“哈药事件”重演关键在何处?

被曝光超标排放污染环境逾两月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日前收到了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开出的123万元罚单。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称,将继续加强……详细>>

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过度使用抗生素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过度使用抗生素;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高达30万人;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