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广州店主凉茶里加西药涉嫌犯罪 夏季喝凉茶4大禁忌

2017-07-25 10:10:12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地区很多人都信奉“大病找医生,小病喝凉茶”。殊不知,有商家在凉茶里违法添加药物,以增强效能。据报道,一起凉茶铺铺主在凉茶内添加西药的案件,在越秀法院开庭审理,铺主被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喝凉茶、碳酸饮料等冷饮降温。但夏季喝茶有几大禁忌。

夏季喝凉茶4大禁忌

一忌长时间喝凉茶

凉茶有中药成分,就算是药性偏平性,喝多了也伤脾胃,更别说经年累月地喝,破坏了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身体免疫力弱了,发生呼吸感染、肠胃病、过敏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升高。

二忌喝苦寒的凉茶

中医说“形寒饮冷则伤肺”、“强入冷水则伤肾”,喝苦寒的凉茶对肺和肾也都不好。若是婴幼儿时期就常喝五花茶、黄连水、腊梅花等凉性过重的凉茶,对体质还可能造成终生影响,今后再想调理也难了。另外专家表示,小孩和成人不一样,他们本来就脾胃虚弱,受不得寒凉。要是喝一般大人常喝的凉茶,比如凉茶铺那些,未免太过苦寒,易伤脾胃,脾胃虚了运化不好,就容易湿滞上火。

三忌用凉茶来治病

喉咙痛口臭眼屎多便秘……这些都是“上火”的症状,有些人的想法是喝点凉茶就好了。但有时却未必如此,呼吸道感染也会喉咙痛,便秘可能是胃动力不足,烂牙通常伴随口臭。若是一味喝凉茶对付,以为凉茶也能治病,没准就耽误了病情。专家表示,若孩子出现了上述症状,包括不想吃饭、晚上睡觉不安宁等类似胃肠湿热、脾虚湿滞的表现,喝凉茶调理最多只能喝3天,过后若还不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忌人人用一方

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就算是喝凉茶,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用方,否则,喝了不但可能没效,还会产生副作用。另外,小孩尽量少喝或不喝凉茶为好。专家表示,小孩脾常不足,容易出现湿热、积滞等证,喝凉茶能起到一定的调理作用,但凉茶毕竟是药,喝多了、喝错了反倒不宜,家长们还是要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凉茶禁忌 凉茶禁忌 凉茶里加西药

长期饮酒容易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

时代的进步,喝酒是难免的。在酒桌上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喝酒脸红表示酒精散发快,对身体有好处。但有医生表示,酒精进入人体后就在肝脏中代谢,……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82岁大爷成最年长酒驾者 醉酒后应注意什么

全国最年长酒驾者,广东顺德警察在查处酒驾的行动中查获一名82岁老大爷醉酒驾驶,这位大爷成为全国最年长的酒驾者。下面一起来看看全国最年长酒……详细>>

运动后猛灌4升水头晕送院 如何避免水中毒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25日晚,家住武昌的赵先生在体育馆打完羽毛球后步行回家,路上他狂饮两瓶两升装的矿泉水。到家后,赵先生觉得头晕恶心,家人以为他……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