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揭秘医美行业潜规则:假冒产品泛滥

2017-07-18 16:22:5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取证难是医疗美容事故维权难的重要原因。“假冒医生”打一枪换一地,一些所谓的“医生”做手术或者是打针,不签正规合同,甚至连手术项目、使用的药品都没有单据。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但医生、无资质机构非法行医,产品、器械鱼龙混杂等行业乱象屡见不鲜。

假冒产品泛滥

医疗美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整形美容人数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整容人口规模已达到850万人。美容市场火爆一方面是追求美丽的人群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一些人看中医美暴利,希望进入医美市场获取高额利润。在暴利的驱使下,整形行业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到药品销售,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

今年5月,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重庆市、渝北区食品药品执法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查处多个医疗美容“黑窝点”,现场查获一批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肉毒素(18盒)、玻尿酸(91盒)等美容药品。调查发现,嫌疑人购买一支肉毒素的价格为500元,转卖给客户则高达1500-2800元不等,并给负责注射肉毒素、玻尿酸的工作人员每支提成500元。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的99份涉及“整形”及“假药”的刑事裁判文书中有96份均为生产或销售假药案。这些判决书中提及的假药至少有83种,销售范围遍及全国,且绝大多数都为微整形注射针剂,包括肉毒素、玻尿酸、溶脂针和美白针等。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注射美容针引发严重并发症的案例主要包括注射玻尿酸隆鼻导致失明、注射不正规肉毒素导致中毒以及注射明令禁止注射的药物导致组织非正常增生三种情况。

医生资质混乱

除假冒产品泛滥外,美容医生资质参差不齐也是医疗美容市场乱象之一。在中国做整形手术需要整形场所和执业医生都具备相关资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民营医美机构分会常务副会长田永成此前表示,合格的整容医师必须要取得执业医师证明,这个职业证明考取下来平均需要十年的时间,要经过正规大学的系统学习和多年的实习;考取执业医师证明后还要经过至少两年的积累才能够独立操作美容项目。这对于市面上不少微整工作室的注射人员而言,这样的硬性条件通常很难全部具备。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3月,济南市一家名为蝶蜕变美容医院的医生在不具备行医资质的情况下为患者实施美容整形手术被审查。据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士介绍,一些非法行医者打着医生旗号,拖着拉杆箱在各个美容院之间赶场。通常是事先通过美容院约好手术时间,术后“医生”马上离开,不给任何票据。

医院无资质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相当一部分不具备相关资质的美容院甚至私人诊所、小区会所也开始做起了注射美容。2016年5月,根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统计,出现注射美容并发症的病例,有1/3来自非医疗场所,很多是在生活美容机构、民房、酒店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医学美容是医疗属性这个概念,需要严谨的流程概念、苛刻的卫生环境控制系统概念,稍稍的细菌感染就有可能给美容者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上述济南市蝶蜕变美容医院在审查过程被发现医院并无相关医疗美容资质。该医院在实施手术前与患者签订《手术知情自愿书》时,为规避风险、逃避责任,大多未按规定写明手术类型名称。

一位资深整形业专家提示,做医疗美容一定要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有很多医疗美容机构外观看着非常上档次,却并没有资质,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冒产品 医美行业潜规则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