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智商越高 寿命越长?

2017-06-30 15:22:2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发表在《BMJ》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揭示,儿童时期智商越高的人在今后的生活中患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吸烟引发的癌症呼吸道疾病以及痴呆症等)的发病率会明显较低。进而会影响其寿命的长短。

这一研究是该领域目前最大规模的研究。结果表明,生活方式,尤其是吸烟,严重影响了智商差异造成的死亡率的差异。

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智商较高的人相比其它人群的寿命相对较长,但这一研究仅仅包括了男性群体,年龄也仅仅覆盖到了中年阶段。

因此,来自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者们检测了男性与女性群体从11岁到79岁之间的死亡风险与其智商之间的关系。

他们分析了苏格兰地区1936年出生的人(男性有33536人,女性有32229人)11岁时智力检测的数据以及到2015年时的死亡相关数据。

死亡的因素包括心脏疾病、中风、癌症、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痴呆症以及一些外部的因素(包括自杀以及受伤等)

通过矫正一些其它因素的影响,研究者们发现儿童时期智商较高的人群在今后生活中的死亡率相对较低。例如,IQ值较高的人群因呼吸道疾病死亡的几率相比低28%,心脏病死亡风险相应降低25%,中风风险相比降低24%。

作者们认为,虽然我们目前并不清楚智商与寿命之间的相关性是否存在更深层的意义,但值得进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寿命 智商

长寿人群多具备10特征:不打鼾可延寿

据美国MSNBC网站8月17日报道,健康、长寿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近年来的一系列研究表明,性格外向和爱好跑步的人更有可能长寿。以下便……详细>>

研究称洗碗有益长寿 但这三种人却与此无缘

近日,美国医学专家称,每天进行轻度体力活动,如刷碗、打扫屋子等家务有助于延长寿命。专家以6000名65-99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发现每天……详细>>

从身体7大部位判断你是否长寿

古代帝王对长寿的追求一直未曾放弃过,总是研究如何养生,如何才能长生不老。练就很多的不老仙丹始终没有办法让自己更长寿。中医认为,其实从人体……详细>>

老年人坚持这9个习惯 圆您长寿梦想

从古至今,长寿都是人人都向往的,但长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在细节上多用心,才有可能更长寿。下面小编总结了9个长寿者的……详细>>

送你4颗“长寿丸” 活不到90岁是你的错

活到90岁,听起来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中国人均寿命为73岁,最长寿的日本人,平均才能活到83岁。但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却在一次公……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