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减肥药等网络违法销售将遭严打 网购药品需要留心5件事

2017-06-15 15:23: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今年3月至5月,北京开展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查获宣称具有“减肥、海外代购止咳、治疗心血管、高血压”的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

网络购买药品、保健品却有风险存在,有自己在家制作“减肥药”、降压药添加非食用成分、海外代购是“假药”等现象的发生,在享受网上购物便利的同时,也要留心网购药品的质量、辨别真伪,那么网购药品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网购药品需要留心5件事

1、勿轻信宣传广告

互联网上销售假药的不法分子通常利用消费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发布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在网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宣传癌症特效药的广告,但权威的医学证实,目前尚未寻找到有的治癌的方法和药物。

2、无证网站不要上

“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避开网络监管,会将广告打在无证网站上。因此,大家不要上无证网站。”该局工作人员提醒。

凡是从事网络药品交易业务的企业,都需要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源资质证书》。如果消费者点击网站上的这两个标识,就会看到相应的批准文号,将批准文号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核实一下,就可以知道该网站是否是在合法从事药品信息服务和药品交易服务。

3、不要网购处方药

在网上购药时,只能购买安全性较高、疗效确切、质量稳定的非处方药,而处方药必须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并且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使用。该局工作人员提醒,网上售卖的处方药多是不合法的。

4、宜选择货到付款

目前,网上购药付款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款到发货,这种方式最易发生欺诈行为。另一种是卖家在当地有配送中心,送货上门,客户满意再付款。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最好选择后者。当药品送到后,认真查看药品名称、生产单位、生产日期、有效期,当然更要看清药品储藏条件。

5、辨别药品真伪

市民在网上购药时,一定要核实网站中宣传的药品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产品是否正规。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购药品 网购药品真假 网购减肥药 减肥药

鸡蛋没蛋黄能不能吃?这5种鸡蛋千万别吃

鸡蛋有单黄、有双黄,但是没有蛋黄就有些奇怪了,这样的鸡蛋能吃吗?这5种鸡蛋千万别吃。详细>>

包贝尔回应哈尔滨火锅店假鸭血事件 一招可分辨真假鸭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产品直供给演员包贝尔参与投资的火锅品牌。包贝尔23日下午通过微博对该事件进行了……详细>>

5毛假药卖12元 如何辨真伪?

南京秦淮警方经过近一年的跟踪调查,成功打掉一个制、销假避孕药、*团伙。成本仅5毛钱的假药,几经倒手,卖给消费者高达12元。而这样的假药,……详细>>

旅客境外买假何首乌被截获 教你5招鉴别真假何首乌

据报道,广东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近日在其口岸截获一株“何首乌”,经检疫发现属于假冒商品,教你5招鉴别真假何首乌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