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强生消费品业务遭拖累 爽身粉被罚上亿美元

2017-05-10 11:44:00  来源:健康界    转载

近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患癌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女性Louis Slemp赔偿1.105亿美元(约人民币7.6亿元),这名女性曾在长达40多年里一直使用强生公司的婴儿爽身粉(Baby Powder)以及油润佳(Shower to Shower)沐浴露。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过去一年多以来强生公司第4次因该产品被判赔偿,也是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至此,强生公司累计索赔金额已高达20.56亿元人民币。

2016年2月,该公司被判赔偿一位患卵巢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7200万美元;去年5月,又一名女子称强生的滑石粉产品导致了她的癌症,强生为此被判赔偿5500万美元;同年10月,陪审团又判了强生7000万美元的罚款。

不过,强生公司始终声明,将继续捍卫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安全性,并对原告指控背后的科学依据提出了质疑。目前,强生公司在美国新泽西州面对的两起同类诉讼已被法官驳回。因为原告方的专家未能提供足够的医学证据以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导致卵巢癌。

致癌标签指向滑石粉

据了解,滑石粉色泽洁白、滑爽、柔软,不溶于水、酸、碱溶液及各种有机溶剂,其延展性为粉料类中最佳者,但其吸油性及附着性稍差。滑石粉对皮肤不会发生化学作用,是制造香粉类化妆品不可缺少的原料。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提及,滑石粉中文名称为水合硅酸镁,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标签上必须标印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为应使粉末远离儿童的鼻和口,而石棉为不得检出。

日化专家谷俊表示,化妆品内的一些成分都有可能致癌,但它们同时也起着改善使用效果的重要作用,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就不能说这个产品对消费者有害。

BBC在报道中指出,对于滑石粉的使用,多年来一直存在担忧。尤其是在生殖器上使用,被认为可能会增加卵巢癌的风险。但目前相关证据并不是决定性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将生殖器上使用的滑石粉分类为“可能致癌物质”,而原因也有很多种。

强生已开始更新爽身粉配方

尽管在美国面临多重起诉,但是强生公司的爽身粉产品在中国市场依然正常销售。记者调查发现,该类产品在中国的零售和电商渠道都在正常销售。

对于滑石粉可能致癌的说法,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回应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及美国化妆品成分审评委员会(CIR)都已经做出结论,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强生公司在回应中提到,“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所使用的滑石粉,其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卵巢癌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其成因目前仍然未知”。

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强生公司一直强调滑石粉作为爽身粉主要成分的安全性,但从产品配方上,该公司产品已经开始悄然进行调整。

据悉,强生公司目前在华销售的爽身粉有四个系列:婴儿爽身粉、婴儿清凉爽身粉、婴儿舒眠爽身粉和婴儿玉米爽身粉。其中,前三种均含有滑石粉的成分,最后一种则以玉米淀粉代替了爽身粉的成分。公开资料显示,强生在今年3月左右于中国市场推出了“玉米爽身粉”,以玉米淀粉代替滑石粉作为强生爽身粉的主材料。对于这一新产品,强生公司表示,玉米爽身粉使用美国进口的天然玉米粉,产品经过严格检测,保证其天然性和安全性。这一款产品也是强生爽身粉多种产品中最适合儿童日常使用的。

同时,在强生天猫官方旗舰店上,以“滑石粉、香精”为主要成分的传统强生婴儿爽身粉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这款“配方升级”后的玉米爽身粉。

强生消费品营收连续三年下滑

2014年,强生公司的消费品销售收入为144.96亿美元, 2015年,消费品板块销售收入为135.07亿美元,同比下滑6.8%;2016年,该板块的销售收入为133.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可以看出,即便败诉,强生公司要支出的赔偿费用在整体的收益里所占比重并不大。

2010年,强生公司曾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召回年”。短短12个月内,强生公司召回产品达15次之多。涉及产品有感冒泰诺、止痛药美林、隐形眼镜以及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等。强生公司因此付出的代价直接体现在2010年季度财务数据中。当期财报显示,强生公司201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还保持约29%,二季度和三季度就降低到净利润同比增长约8%和2%,四季度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同比减少12%。过高的诉讼和产品责任相关的费用拖累了2011年的业绩水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强生 爽身粉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产业风向标促大健康日新月异 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再袭上海

由国药励展倾力打造的全球最大的健康产业盛会——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 Health Industry Summit, tHIS)于4月……详细>>

阿里健康发布首份线上用药趋势白皮书:Z世代和新老人增速最快

9月15日,在杭州举行的2022数字医药产业论坛暨阿里健康大药房6周年现场,阿里健康研究院联合中康科技发布了《2022线上用药趋势白皮书……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