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食药监局曝光3批次婴配乳粉不合格 婴幼儿奶粉该如何挑选?

2017-04-28 09:15: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4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告3月份婴配乳粉抽检结果,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5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222批次,不合格产品3批次。检验项目合格产品中,有1批次标签标识错误。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总局已要求黑龙江省局责令生产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同时要求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标签标识错误产品,总局已要求黑龙江省局责令生产企业对存在标签标识错误的产品实施召回,同时要求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停止销售此标签标识产品。

市面上的奶粉多种多样,加上被曝光的奶粉安全事件更是令妈妈们担心,到底该如何为宝宝挑选好的婴儿奶粉呢?营养专家表示,挑选好奶粉,一定要特别注意三类事项。

一、配料表

首先第一项要了解奶粉的主要成分。如果注明有生牛乳,那就说明奶粉是使用湿法工艺,就在新鲜牛奶中加入了配方奶粉需要的营养成分,再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工成奶粉。这类生产方式能保证奶粉营养成分的均衡,而且其速溶性也好。反之,如果标注的不是生牛乳,而是其他的,如脱脂奶粉、全脂奶粉等,就表示产品采用的是干法工艺,是在大包粉中直接添加营养元素,奶粉的均匀性和速溶性都不好。

二、看是否有香精等添加剂

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奶粉含有香精等添加剂。很多无量商家为了提升奶粉的口感,会在奶粉中适当的添加一些食用香精之类的添加剂,然而这些成分不仅有害健康,并会对宝宝的味觉、嗅觉发育产生影响。专家提醒,在购买奶粉时,要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包含香兰素等物质,一般来说,带“香”字的名称都是与香精类似的物质。

三、脂质类成分要注意是否来自非转基因

除了看配方与关注添加剂以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脂肪类成分,这对宝宝的营养健康状况很重要。脂肪类添加比重高达20-30%。一般情况下,使用的是大豆油和玉米油,而大豆和玉米是种植最广泛的转基因作物。由于目前关于转基因的安全问题并未达成共识,出于安全考虑,专家建议宝宝尽量避免转基因类的食品、奶粉。

Tips:一定要牢记以上三类特别注意事项。除此之外专家还表示,选择奶粉应该全面了解,对生产企业的奶源是否来自自控牧场、企业的品牌、实力、蛋白含量、微量元素等也是挑选奶粉的标准,但专家同时也强调,奶粉最需要关注的是其安全品质,DHA含量、益生元含量等都是其次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婴幼儿奶粉 如何挑选奶粉 曝光婴配乳粉不合格

卫生部称“肖氏反射弧手术”目前还不允许临床应用

4月12日,卫生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关于烟草,农村医疗,“肖氏反射弧手术”,还有婴幼儿补钙问……详细>>

中国式补钙:大补还是大伤? 补钙不当将酿恶果

详细>>

立顿铁观音检出稀土超标 58种乌龙茶19种不达标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58种乌龙茶产品中,有19种产品不达标,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立顿铁观音因稀土项目、上海农……详细>>

罗马尼亚查获1吨毒蛋黄浆 六种鸡蛋绝对不能吃

欧洲毒鸡蛋事件继续发酵。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食品安全卫生局(ANSVSA)10日表示,查获1吨受杀虫剂“氟虫腈”(Fipronil)污……详细>>

周六福逾10款产品含金不足 原因尚在调查

当前,珠宝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财富转移、保值增值的新方式。在股市、楼市的一片哀号中,珠宝投资被戏称为“财富避难所”。然而,在广州市工商局官……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