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500公斤羊肉被查出瘦肉精 如何辨别“瘦肉精”?

2017-04-27 12:24: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北京市查获了一批不合格肉禽产品,包括23批次不合格猪肉,涉及水分超标和添加违禁物,以及500公斤羊肉被查出瘦肉精,涉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经营者已被移送给公安机关。另有400公斤猪肉和两车牛肉无法提供检疫证明或检疫票据与实际不符,执法人员对相关产品采取了扣押措施。市食药监局介绍说,2017年初至今,全市食药监系统共查办销售违法畜禽水产品案件近百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

如何辨别“瘦肉精”?

“瘦肉精”猪肉与普通猪肉有哪些不同呢?专家说认真辨别,它们还是有差别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看:看猪肉脂肪(猪油)。一般含瘦肉精的猪肉肉色异常鲜艳;生猪吃“药”生长后,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后臀肌饱满突出,脂肪层非常薄,两侧腹股沟的脂肪层内毛细血管分布较密,甚至充血

二察:观察瘦肉的色泽。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颜色为鲜红色,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三测:用PH值试纸检测。正常新鲜肉多呈中性和弱碱性,宰后1小时PH值为6.2-6.3;自然条件下冷却6小时以上PH值为5.6-6.0,而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则偏酸性,pH值明显小于正常范围。

四。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而对于网上销售的“瘦肉精检测卡”,专家说各种食品安全检测卡操作简单,但检测结果却可能存在一定误差,“检测过程不严密,很有可能导致各种错误的检测结果。” 该工作人员表示,快速检测卡检测出来的数据只能作为一种初步判定,检测样品是否涉嫌不合格,目前,还是按国家检测标准的法定程序进行检测,瘦肉精的辨别还是以权威部门检测为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瘦肉精 羊肉瘦肉精

小药丸牵出假药案 假药为什么屡禁不止

药物是专门治病的,需求量极大。然而不少人为了利益制售假药,危害他人健康。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一颗小药丸牵出的假药大案,了解假药有哪些危害。详细>>

冬至到来进补吃羊肉 发热牙痛上火者均不宜食用

重庆晚报讯 今天是冬至,市民习惯在这一天吃羊肉。详细>>

沪已明确假羊肉来源 商贩承认部分系狐狸肉

无锡特大制售假羊肉案一经披露,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如今已有8人被捕。央视记者在采访犯罪嫌疑人卫某时,他当即否认使用老鼠肉做原料。详细>>

腐肉借嫩肉粉“整容” 烧烤摊原料供应点鸭肉充羊肉

近日有烧烤摊商贩向青岛媒体爆料称,烧烤摊用嫩肉粉、猪肉香精或羊肉香精加工腐烂肉和鸭肉充当羊肉卖。为此,记者对青岛几家销售嫩肉粉、猪肉香……详细>>

专家:春天吃羊肉等食物易致旧病复发新病加重

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