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加罂粟粉提鲜获刑 误食罂粟壳该怎么办

2017-04-27 12:06: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加罂粟粉提鲜获刑”的新闻震惊郑州的朋友圈,据了解,郑州一家早餐店为使胡辣汤味美、香鲜,加工胡辣汤“秘方”竟是往里面添加大烟壳!据女老板称,2015年,她和丈夫韩某开了这家胡辣汤店,经营胡辣汤、包子、油条等早点。2015年9月,为了提味增香以招揽更多客人,他们开始在经营的荤、素胡辣汤里添加大烟壳粉末。

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可使食客上瘾,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人如果摄入了罂粟壳,会因为其中的吗啡产生欣快感,全身放松,异样舒畅。如果长期误食,突然有几天不吃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可能出现莫名流鼻涕流泪的症状。

罂粟壳属国家管制药品,但因其有调味的功能,被不法商贩利用。为了逃避相关部门的检查,罂粟壳化身罂粟粉进入饭店,成为必备的调味料。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种植、制售罂粟都是违法的。对于销售罂粟壳粉和罂粟籽粉的,完全可以视为贩毒。同时他也提醒市民,一旦发现经营者销售含有罂粟粉的食品,应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

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罂粟壳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多已破碎成片状,直径1.5~125px,长3~175px。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有纵向或横向的割痕。顶端有6~14条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基部有短柄。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有纵向排列的假隔膜,棕黄色,上面密布略突起的棕褐色小点。气微清香,味微苦。众所周知,如果在菜肴中加入罂粟壳,会使人上瘾,那么应该怎么避免食用这些用了罂粟壳的食物呢?用什么方法辨别呢?

1、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食用者实际体感除了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外,与火锅中实际非法加入的罂粟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

误食罂粟壳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偶尔吃几次添加了罂粟粉的食品对人体是不会造成太大伤害的,如果有消费者对某些食物欲罢不能,怀疑其中添加了罂粟粉,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来缓解。因为水能够加快代谢,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而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阻碍有毒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食罂粟壳该怎么办 误食罂粟壳 罂粟壳 加罂粟粉提鲜

孕妇智齿发炎竟要刮骨?智齿发炎一般怎么治

因为智齿捣乱,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成女士牙龈发炎、脸颊肿胀疼痛难忍,颌骨也被腐蚀。实在难忍疼痛,她近日冒险接受刮骨治疗。详细>>

男孩害怕被骂眼看小伙伴溺水死亡 遭遇他人溺水怎么救?

12月18日上午,在海口市龙桥镇美朗村附近一处废弃水井内,一夜未归的11岁男孩小奇(化名)被消防官兵打捞上岸,警方初步判定其为溺水身亡。详细>>

女子乳房肿块按摩后导致乳房流脓 乳房肿块怎么回事

95后新手妈妈罗女士发现自己胸部有肿块,以为是哺乳期遗留残乳,于是前往美容院按摩推拿,导致乳房疼痛流脓。一些机构通常会用“排残奶,不排会……详细>>

女子患甲下血管球瘤痛苦不堪 甲下血管球瘤怎么回事

王女士的右手大拇指不能碰,一碰就钻心的疼,像针往肉里扎,十年间疼痛愈来愈严重,检查后诊断为甲下血管球瘤,是比较罕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血管球……详细>>

农妇被蜱虫咬伤三次病危 蜱虫咬伤怎么处理

小小蜱虫,又在伤人。麻城一五旬农妇半个多月前被蜱虫咬伤,花去治疗费十多万元,目前仍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抢救,挣扎在生死线上……详细>>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