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医疗垃圾制成黑心棉进商场 6种方法可辨别出“黑心棉”

2017-04-24 11:36:28      家庭医生在线

为铲除“黑心棉”毒瘤,近年来,各地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黑心棉”的打击力度。但是由于近两年棉花价格持续上涨,铁路、公路运费逐步上调,据央视新闻记者调查,一条以纺织垃圾为原料的黑心棉地下产业在黑龙江哈尔滨“起死回生”,卷土重来。

据报道,黑心棉加工厂的废品收购站,这里每天都会有满载旧衣物、破被子的大货车进进出出。在一废品回收站,记者看到这些棉纺垃圾满是污垢、散发着臭味,甚至还有医疗垃圾。

6种方法可辨别出“黑心棉”

近日,质检总局发布辨别“黑心棉”便民提示,提出消费者可通过眼观、撕扯等六种方法辨别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优劣。

据介绍,“黑心棉”是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俗称。一般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被、褥、枕、棉服等)不符合国家标准GB18383-2007中相关要求的,则可认定为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心棉”。“黑心棉”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不但破坏了棉纤维表皮的蜡质层,而且纤维中吸收了大量化学物质,直接接触人体会引起瘙痒过敏呼吸困难等症状。

质检总局表示,一般来说,可采用以下几种简单的方法辨别絮用纤维制品(棉胎、棉垫、枕芯等)的优劣:

一、眼观,一般来说,“黑心棉”看上去不那么光滑,有些粗糙的感觉,而优质的棉花色泽洁白。

二、手感,正常的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的弹性,手感好,而“黑心棉”看上去有杂质,手感粗糙。

三、撕扯,通过撕扯,消费者可以感受一下棉花的强度怎样,一般而言,“黑心棉”没有强力,一撕就断。

四、如果使用的是化学纤维的棉胎,原料应该是化纤厂生产出来的(而非废烂布、工业废料打成的化学纤维)。这种正常的化学纤维一般色泽均匀,没有过多粉尘,弹性较好,没有异味,否则即为伪劣产品。

五、如果棉絮颜色杂,甚至含有纱头和碎布,很可能是用工业废料经二次加工生产的劣质产品。

六、“黑心棉”在加工时要经过漂白程序,细闻会有淡淡的酸味,优质棉花燃烧时无刺鼻气味,而“黑心棉”则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黑心棉 辨别黑心棉 黑心棉进商场 医疗垃圾制成黑心棉

2015·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将于4月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

中华关节外科杂志与南方医科大学联手,将于本月18日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2015·广东骨科·院士论坛”。戴克戎、邱贵兴、钟南山、钟世镇院士……详细>>

北京市政府发布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碘盐监测,保证合格碘盐覆盖率、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中国强生发布《2015年在华企业公民与可持续发展报告》

全球医疗保健行业的领先企业 -- 强生公司日前发布了《2015年强生在华企业公民与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彰显出强生在华……详细>>

男医生长时间抚摸女性体检者乳房 院方称合规

这几天,网友“sakulaking”的一则网帖引爆了宁海在线。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