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央视曝光非法窝点夜间宰牛注水 如何辨别注水牛肉?

2017-04-21 13:32: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最近,湖南娄底市公安局获得线索,在娄底城区一些市场内,有摊贩在大量出售注水牛肉。警方追查发现,这些注水牛肉来自一家非法屠宰场,这家屠宰场牛肉注水之疯狂,手法之残忍,触目惊心!

报道中称,一名男子用绳子拉着牛头,不让它动。随后,另一名戴眼镜男子在牛肚子上割开了一个小口子,把一根导管刺入牛肚子进行放血,紧接着,拿起旁边的水管,接上牛体身上的导管,便开始不断地注水。五分钟左右的注水之后,这头牛就已经处理完毕,牛身膨胀起来,旁边的人便开始凑过来,对牛进行分解,准备销售。

注水牛肉的三点危害

1、降低肉的品质

因为不洁净的水进入动物的肌体后会引起机体的体cell膨胀性的破裂,导致蛋白质流失多。肉汁中的生化内环境及酶生化系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使肉的成熟过程延缓;从而降低了肉的品质。

2、易造成病原微生物的污染

肉面水质含病原微生物加上操作过程中缺乏消毒手段,因此易造成病原微生物的污染,这样不仅使牛肉的营养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将产生大量细菌毒素物质。所以注水的牛肉不仅影响原有的口味和营养价值的同时也加速了肉品腐败的速度,从而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3、潜在危害大

不法分子往牛肉里注入的往往是污水,并混入物质,使牛肉里的纤维组织变性,不但肉质不好,易腐烂,口感差,而且营养价值大大降低。检验中发现一些屠宰户经常使用旧农药喷雾器给牛肉注水,而喷雾器里的农药残留明显。因农药残留浓度较小,吃了注水肉后一般不会立即中毒,所以往往被许多市民所忽略。吃了含有农药的注水牛肉后,会导致残留农药在人体内积蓄,长期食用会导致基因突变,引发疾病,严重的会致癌,如果是孕妇还会引起胎儿畸形等。

如何辨别注水牛肉?

识别注水牛肉需要一看二摸三检验。

眼观:一是观察肌肉颜色。正常肉呈暗红色,有弹性及光泽,用手按压很快能恢复原状,且无汁液渗出,而注水肉呈鲜红色,严重者泛白、湿润、肌纤维肿胀,用手按压切面有汁液渗出,且难恢复原状。二是观察肉的新切面:正常肉新切面光滑,无或很少汁液渗出,不易粘刀,注水肉切面有明显的淡红色汁液渗出,容易粘刀。

触摸:正常的肉切口部位有极少的油脂溢出,用手指肚紧贴肉的切口部位,然后离开时,有一定的粘贴感,感觉油滑,无异味;注水肉因含有大量的水份,在触摸时有血水流出,无粘贴感。

纸贴检验:一是燃烧试验。用干净吸水纸贴在肉的新切面上,稍后揭下,若是正常肉,吸水纸可完整揭下,纸上有油,能点燃且能完全燃烧;若是注水肉则不能完整揭下吸水纸,纸上有水,不能点燃或能点燃不能完全燃烧。二是吸水试验。用小块卫生纸贴在肉的新切面上,注水肉吸水速度快,纸一接触肉便湿透,而正常肉则慢慢渗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注水牛肉 注水牛肉的危害 曝光注水牛肉 注水牛肉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夫妻为救重症地贫女儿连生三儿 地中海贫血有何危害?

一对80后夫妻,为了拯救身患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女儿,连续生了3个儿子来给女儿配型。终于,第3个儿子和女儿配型成功!6月24日,在深圳儿童医……详细>>

为何家长们总不让小孩吃辣条?多数是因为这个原因

近日,网上报出了一件关于员工因为业绩不达标而被公司惩罚进医院的事件。该公司有七人因为业绩不佳,被惩罚吃死神辣条,食用完之后,两人被送进医……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2斤白酒下肚女人患胰腺炎 喝酒为何引起胰腺炎?

上周二晚上,34岁的小陈与客户聚餐庆祝生意成交,席间仗着酒量好,她拼起酒来,不知不觉2斤白酒就下了肚。凌晨时分,小陈酒醒后感到腹部疼痛难……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