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进口奶粉再曝假冒 消费者如何区分真假“进口奶粉”

2017-04-06 04:15: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进口奶粉再曝假冒事件,再次引起全民关注,许多进口奶粉都榜上有名,不要以为是进口的就可以完全放心!又一大牌奶粉被查出假冒版本。近日立陶宛警方官网的消息显示,立陶宛经济犯罪侦查局官员在首都维尔纽斯所在县查获大批量德国版爱他美奶粉假货。

消费者如何区分真假“进口奶粉”

一看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签的内容不仅要与外文内容完全相同,还必须包括以下几项内容: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在我国国内的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

二看是否贴有激光防伪的“CIQ”标志。“CIQ”是“中国检验检疫”的缩写,该防伪标志是从2000年开始对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食品统一加贴的。如无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具的“CIQ”标志,消费者有权向经销商索要查看“进口食品卫生证书”。

三看产品条形码。编码具有唯一性,它要求一个商品项目、一家厂商或一个国家(地区)只有一个代码,当商品项目、厂商、国家(地区)已经确定,就永不改变。而且商品条形码中的一组数字还要组合国家(地区)、厂商和商品,这种商品项目代码就可保证商品的代码标识在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特定和唯一的。例如,前缀码为“471”的是中国台湾生产,“84”的是西班牙生产,“000-019、030-039、060-139”的是美国生产,“690-695”的为中国大陆生产,“94”的是新西兰生产,“45-49”是日本生产等。消费者在选购进口食品时,应拒绝购买不具有条形码的食品。

四看经销商有无进口食品卫生证书。该证书是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合格后签发的。证书上应注明进口食品包括生产批号在内的详细信息。只有货证相符,才能证明该食品是真正合法进口的。

可是,对于大多数追捧进口食品的消费者依然以为拥有全外文包装的才是真正的“原装进口”,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对此陆洋提醒消费者,根据现行法规,经检验检疫合格、具备“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方可入境销售。所以,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均属于非正规渠道进口的食品,具有相当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口奶粉 区分真假 消费者 进口奶粉再曝假冒

女子怀孕却被诊断为月经不调 如何判断是月经推迟还是怀孕?

女子怀孕却被诊断为月经不调,最终打掉胎儿,如何判断是月经推迟还是怀孕?详细>>

“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签淘宝网上仅卖两分钱

商报讯 (记者 陈颖) 采购量仅505公斤,销售记录为何达到1296.2公斤?近日,重庆市工商局接群众举报,突击检查发现3家沃尔玛门店……详细>>

沃尔玛重庆店全体乱卖肉 工商拟对部分店停业

涉嫌卖假冒绿色猪肉,数量达59049公斤;工商拟对涉案门店均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并按上限进行罚款详细>>

男子3次隆鼻手术后呼吸困难 假体隆鼻隔多久才能再修复?

芭比娃娃男友“肯尼”不仅女孩子喜欢,男人也喜欢,一名巴西男子想成为真人“肯尼”做了3次隆鼻手术,结果却呼吸困难,假体隆鼻隔多久才能再修复……详细>>

揭秘:喝咖啡能减肥是真的吗?

喝咖啡真的能减肥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爱美的我们来说,任何一种跟减肥有关的方法都不容错过,因为这极有可能成就我们纤细的腰身、性感的美腿、……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