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青海省高值耗材不合理使用 院长、主任要追责

2017-04-05 08:45:39  来源:健康界    转载

“严格控制高值医用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几乎每个省份的医改重点任务都会将其列入。

如何个控制法呢?

在《医疗质量管理法办法》已经于去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前提之下,青海省的一大举措,或成为全国各地的通行做法。

据青海省卫计委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规范医疗服务,该委决定,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开展“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此,青海省卫计委制定了《青海省医疗质量提升活动方案(2017-2019年)》,并召开了全省会议,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

该活动涵盖范围:

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点是二级以上医院。

活动一共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任务,其中之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

该项任务具体要求包括:

“将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合理应用情况纳入院长、科主任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严格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和临床应用管理,实行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情况通报和诫勉谈话制度。对于存在高值医用耗材临床不合理应用问题的医师、所在科室和医院给予相应处理,问题严重的,追究科室主任和医疗机构负责人责任。”

自今年3月起,青海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并开展自查自纠。青海省卫计委也将在2018年1月、2019年1月和12月委托第三方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去年颁发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明确,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实行院、科两级责任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临床科室以及药学、护理、医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青海省将高值耗材的合理使用与院长、科主任的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并将院长、主任作为追责主要对象,与《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的规定一脉相承,还更进了一步。在医改全面深化之下,很难说,这一举措不会被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耗材 医院 医疗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超治愈!“孩子不怕!我就是你妈妈!”市十二人民医院护士温暖孤儿院小患者

5月9日下午,在第108个护士节到来前夕,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2019“5.12”国际护士节暨“5.4”青年节表彰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易灵……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