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杭州多名市民烧纸钱铅中毒

2017-04-03 10:10:47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时节,不少市民会焚烧一些纸钱等拜祭用具来寄托一份哀思和追念之情。但一些杭州的市民烧完纸钱还没来得及从对祖先和家人的思念中走出来,自己就先进了医院:铅中毒。这到底是为什么?

烧纸钱导致铅中毒

据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以前,用锡壶烫酒喝,导致铅中毒的人不少,不过今年,科里来了好几位与冥纸、银元宝有过接触史的患者,一查,也是铅中毒。

这些患者有的是冥纸、“银元宝”加工厂的小工,有的是专门清理焚烧后祭品垃圾的工人,还有的是集中扫墓的普通百姓,他们都因为吸入有毒物质而发病。

实际上,很多小作坊生产的锡箔纸钱,实质上都是用铅箔替代,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氧化铅危害人体。不仅如此,纸钱也“与时俱进”,一些商家为了增加销量,会在冥纸上画上各种彩色图案,所用颜料里含有大量铅。

焚烧这些彩色纸钱,有毒的微粒随着气流漂浮在空气中,被周围的人吸入呼吸道,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重者就会发生铅中毒!

铅中毒是什么回事?

铅中毒初期呈现消化道症状时,应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肝炎等鉴别;有腹绞痛时须与急腹症鉴别;发生脑病征象时应和脑炎结核性脑膜炎脑肿瘤及手足搐搦症区别;遇有末梢神经炎症状和体征时,须和脊髓灰质炎及白喉性神经麻痹区别。

急性中毒病儿口内有金属味,流涎,恶心,呕吐,呕吐物常呈白色奶块状铅在胃内生成白色氯化铅,腹痛,出汗,烦躁,拒食等,当发生急性铅中毒性脑病时,突然出现顽固性呕吐可为喷射性,并伴有呼吸,脉搏增快,共济失调,斜视,惊厥,昏迷等;此时可有血压增高及视神经乳头水肿,

小婴儿前囟饱满,甚至颅骨缝增宽,头围增大,重症铅中毒常有阵发性腹绞痛,并可发生肝大,黄疸,少尿或无尿,循环衰竭等,少数有消化道出血和麻痹性肠梗阻,病儿大都不发热或仅微热。病期较长的患者并有贫血,面容呈灰色铅容,伴心悸,气促,乏力等,牙齿与指甲因铅质沉着而染黑色,出现疲劳、情绪消沉、心脏衰竭、腹部疼痛、便秘、肾虚、高血压、关节疼痛、生殖障碍、贫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纸钱 重金属中毒 铅中毒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三岁女童吃了“野蘑菇”后生命垂危,医生提醒:不可轻信民间、网上毒蘑菇鉴别方法

雨后的广州,一片绿意盎然。详细>>

山西近三万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占主体

山西省以尘肺病为主的职业病患者已累计达28000余人,并还以每年新增300-400例的速度递增,发病率居高不下。详细>>

长春高校上百学生集体腹泻 水中存甲醛油漆味

22日,有多名网友在微博爆料,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身体不适症状。昨日,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事件进行了……详细>>

食源性疾病高发区是家中 食源性疾病特征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物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直接关系到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溶血性弧菌和诺如病毒感染是辽宁食源性……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