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药企名人 > 正文

解码双十一零售新版图 医药电商胜算几何?

2016-11-11 07:36:15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双十一又双叒叕……来了,今年双十一,哪个行业电商变化最大?没有悬念,答案是医药行业。今年7月底国家叫停第三方平台零售OTC产品,当时对整个电商行业而言无疑是"重霾","重霾"下的第一个双十一,医药电商还要怎么玩儿?医药电商又将规划出怎样的新版图?

互联网与移动医疗市场的快速发展,用户网购习惯的养成和居民医疗保健意识的提高,中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之大毋庸置疑,根据Analysys易观 《中国医药电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 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医药电商B2C市场规模约为121.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的76.3亿人民币增长了近一倍,预计2016年中国医药B2C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267.8亿元,环比增长100.7%。面对如此规模巨大的医药电商市场,你要拿什么分一杯羹?

告别"赔本赚吆喝",医药电商双十一更理性

纵观这些年双十一,医药电商圈热闹非凡,国内各大医药电商都不愿错过的一年一度的促销盛会,但当热度退却,医药电商们关起门来数数,真的赚到钱了吗?

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上,王健林在发言中指出,企业一定要赚钱,不赚钱的企业就是社会的负担。相信首富此理广泛适用,医药电商也已经在当下的互联网大潮中成长多年,是到了赚钱的时候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亮健好药总经理朱自林时,他表示,这些年医药电商在"双十一"期间,不计成本地进行力度较大的促销,尽管出货量较大,但这种靠补贴冲销量的方式,导致亏损幅度也较大。

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观察,包括亮健好药在内的自营医药电商促销更加理性,不再热衷"双十一"价格战,今年的降价幅度与平时的促销力度仅有小区别,主要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来增加客户粘性。

双十一大战正酣,自建式医药电商平台靠什么分一杯羹?

2016年5月底,京东自营医药B2C"京东大药房"上线;2016年8月,阿里健康自营的"阿里健康大药房"上线……第三方平台自建医药电商平台渐成趋势,无论从知名度、平台流量、客户粘性等方面,与B2C自建平台相比,第三方平台自建医药电商具有几近压倒性优势,"重压"之下,自建医药电商平台要如何在双十一大战中分一杯羹?

在朱自林的认知里,自建网上药店与第三方平台并非水火不容,他表示,第三方平台虽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冲击,但自建型平台也具备它独有的优势。第三方药品零售企业对京东、天猫整个药品零售布局格外重要。而由于政策层面的限制,京东、天猫又不可能实现多地建仓发货,因此其用户体验提升也还需要线下药房的支持,有一定局限性,自建网上药店也是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一种补充和完善。

朱自林还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透露:"作为一个向医疗全产业链发展的平台,如何从逐渐增加的医药电商中脱颖而出,我们亮健好药也思考了很久,最后创新性的开辟出"医药电商+互联网金融+药企"模式。这不仅缓解了消费者及其家庭的买药压力,也为他们实现了更多经济利益。而对我们来说也是对客户资源的再生开发,实现互利共赢。这种模式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

多事之年,医药"一纸禁令"真的影响双十一了吗?

乍一想,"第三方平台零售OTC产品"好严重噢!当时甚至有媒体曝称"天猫不卖药了!""药品不能网购啦!"等等。一纸禁令发布3个多月过去了,究竟影响了什么?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身边的小伙伴,有些人完全不知道"禁令"这么一档子事儿!

"禁令"发出前后,第三方平台自营药店上线(如阿里健康大药房),自营药店卖OTC药品,这下"禁令"也管不着啦,消费者依旧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买到药品,阿里健康大药房成为天猫医药馆OTC药品的"独苗",其它商家恐怕只有望其项背了。

这样一来,没有自建平台的医药商家要哭了?朱自林表示,如果只是为了销量和利润,天猫和京东这类第三方平台的确可以短时间内帮企业拔高到一定高度。但如果是为了培养自身品牌和客户的忠诚度,则需要依靠自己的资金、人力、物力及技术自建网上药店。这次叫停,确实会降低网民对在线药品销售交易的信赖度,对销售额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了解,此次被叫停的药品网上零售第三方平台,都是属于A证书企业。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分为A证、B证、C证三种,只有C证企业不受这次叫停的影响,可以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网上OTC药品交易服务,其中包括亮健好药。因此,亮健好药在"双十一"期间仍可为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自营非处方药品。

反思:对医药电商"完全信赖" 我们还要等多久?

近几年,A证、B证以及C证数量均有大幅的增长,医药电商市场涌入了更多的参与者,行业内一系列问题也浮出水面,不少人对医药电商的发展充满争议,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树立公信力与口碑成了行业的重中之重。

由于药品自身的特殊性,以及药品本身对监管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尽管医药电商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很多人对网上购药还有一定存疑,担心买到的是不是正品药。

对此,朱自林认为,作为国内知名医药电商平台之一,应该以高度的自觉、扎实的行动,保障药品的安全,提高国家对药品销售的安全等级,促进医药电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尽管销售层面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行业负面新闻的曝光、消费者的质疑,但医药零售行业市场规模是在上升的,无论是行业内还是消费者,都看到了医药电商的个性化差异化的改变,产品、销售、运营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创新,自营医药电商也有了更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面对国家的政策限制,销售层面或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和打击,但长远来看,我们看到的是更加规范的市场和医药电商更长久地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十一医药电商 双十一 医药电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签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详细>>

双胞胎姐妹齐患尿毒症 尿毒症为何如此可怕?

身患重病的双胞胎姐妹收获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她们立志捐献遗体,为了支持女儿回报关爱,年近古稀的父母也加入到捐遗行列;为了帮助素不相识的患病……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传播激励计划启动 专家齐献策如何管理抗菌药

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健康中国”媒体传播激励计划——“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沟通会于2015年11月10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