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末伏脾胃病高发 赶紧跟营养专家学学烙饼摊鸡蛋

2016-08-16 10:47:0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8月16日至25日,是今年的末伏。俗话说,“一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闷热的伏天里,简单摊上几个鸡蛋饼,拌个小菜,是不错的清爽美味。伏天吃面食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营养专家三伏怎么吃烙饼呢?

全麦粉做少油烙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不管是饺子、面还是烙饼,都属于面食,而伏天闷热,通过出汗丢失的矿物质等较多,而跟米饭相比,面食中的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相对丰富些,因此,适合伏天吃。

三伏当然不能错过传统美食烙饼卷鸡蛋喽,而且,在面粉的选择上,优选全麦面粉。全麦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比白面粉更有营养。和鸡蛋搭配做卷饼,营养丰富。需要注意的是,做烙饼摊鸡蛋时尽量少放油盐。首先,烙饼时少放油。面糊在不沾锅上一摊,或者用蒸笼一蒸,少油的烙饼就出炉了。卷的鸡蛋最好是炒的,可以加入麻将牌大小的一块肉,既能保证摄入的主食量不过少,同时保证肉不过多。

建议大家可以额外加一些蔬菜。新鲜的蔬菜凉拌,与饼和鸡蛋搭配一起吃,营养更均衡全面,而且卷起来方便,口感也丰富。另外还可以增加一些时令水果和少量一些坚果。

什锦菜卷营养更全

营养师职业资格鉴定考证培训师徐静:伏天人们出汗多,睡眠差,身体抵抗疾病力会随之下降,如果饮食营养跟不上,容易生病。“三伏烙饼摊鸡蛋”的民间说法其实有道理,适合三伏为身体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的需要。

单吃烙饼鸡蛋不行,一定要搭配丰富的蔬菜,做成蔬菜什锦卷饼。譬如,胡萝卜、水发木耳以及其他新鲜蔬菜,最好加点里脊肉(脂肪含量低),再加上面粉和鸡蛋,食材丰富,营养更好。

做的时候注意,蔬菜提前切丝炒好备用,将鸡蛋打散后倒入面粉中,加入温水,边加边搅拌成雪花状,揉匀成光滑的面团,盖保鲜膜饧半小时。将饧好的面擀成圆的薄饼,用平底锅烙熟。薄饼中放入炒好的菜,动手卷起来即可,孩子和老人吃都不错。

末伏易发脾胃病

虽然已过立秋,但目前还是三伏天(8月21日出伏),暑气未消,空气中湿度又大,从中医角度来讲容易伤脾胃,主要表现为胃胀,没有饥饿感,食欲下降等。 脾胃较弱的人可以试试红豆薏仁粥,由于绿豆比较偏寒,吃了会胃疼,所以,她一般都会选择红豆薏仁粥,吃早饭时喝,不仅可以养颜美容,还有健脾养胃、补血等功效。高压锅20分钟,喝汤吃豆。适合祛湿补心、消水肿哦。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何富乐主任中医师说:“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红豆,学名‘赤小豆’,有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由于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还有补心的功效。从健脾利湿的角度来说,高圆圆的这款食疗方是可以的。如果寒凉之品吃得比较多的人,可适当再放些干姜丝,有助于解寒气、暖胃。”薏米粥也是何医师常吃的东西,不过,他的做法和高圆圆的略有不同,他的做法是——

原料:薏米30克,莲子30克,粳米、冰糖各适量。

做法:先用打粉机把薏米粗打一遍,因为,薏米比较硬,不容易煮开;莲子去心,放水里浸泡,约半天;将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像煮粥一样煮熟。

此外,关于脾胃弱,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吃完早餐直接锻炼伤脾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专家马军马军解释说,很多人认为,早上喝个粥就出去锻炼,没什么问题。这其实是不对的。上了年纪的人本身的脾胃功能就有所下降。吃完早餐直接锻炼对脾胃消化是不利的,尤其是夏天,锻炼出汗是阳气消耗,而脾脏喜燥而恶湿,需要保护好阳气才能脾胃健运。

呕吐或是脾虚 陕西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闻新丽解释,在中医看来,引起呕吐的原因多是由于脾虚,胃失和降。胃气上逆、脾胃失调,所以才导致食物及痰涎从口吐出,这是多种急慢性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有些是由于季节变化引起外邪犯胃,有些则是由于环境改变或劳累过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烙饼摊鸡蛋 脾胃病 末伏

[3-12]脾胃病科大型义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将于2013年3月12日举行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大型义诊活动,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届时参加!详细>>

末伏脾胃病高发 赶紧跟营养专家学学烙饼摊鸡蛋

8月16日至25日,是今年的末伏。俗话说,“一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闷热的伏天里,简单摊上几个鸡蛋饼,拌个小菜,是不错的清爽美……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