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江苏辽宁两地发现皮肤炭疽病例 上海未发现病例

2012-08-20 10:12:40  来源:东方网    转载

  近期,江苏辽宁两地发现皮肤炭疽病例。上海市卫生局昨日透露,上海未报告发现炭疽病例。目前,卫生部门正密切监测,严防发生炭疽疫情。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

  人间炭疽病例以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多为散发病例。它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多见于农牧民、屠宰、皮毛加工、兽医及实验室人员等职业人群。

  炭疽发病季节性较为明显,皮肤炭疽以每年7-9月份为发病高峰,肺炭疽多发生在冬春季。

  中国炭疽自然疫源地分布广泛,自1956年纳入传染病报告以来,中国30多个省(区、直辖市)都不同程度地发生过炭疽病例,其中9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西北、西南等省区。

  上海市从1956年至1978年,共报告炭疽72例,死亡病例5例。自1979年以来,上海未报告发现炭疽病例。

  上海卫生部门表示,为第一时间发现炭疽病例,及时、规范、有效地做好病例的报告、处置和控制工作,上海市卫生局在2006年即制订了炭疽等少见传染病的监测方案,2010年,结合特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需要,又组织专家进一步对监测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全市二级及以上的综合性医疗机构设置监测哨点,同时通过加大对临床医生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对炭疽病例的诊断甄别能力以及病例登记、标本采集、送检和传染病报告工作意识。

  哨点医院一旦发现疑似炭疽病例,必须严格按照传染病网络直报要求做好网络直报,同时立即电话报告所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并立即采取病例隔离治疗及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各项处置措施。

相关阅读:

辽宁7人感染皮肤炭疽 专家称有特效药可以治疗

网传超市销售染炭疽牛肉 苏州疾病中心辟谣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三)“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